August 11, 2006

贫困就业

Posted in Uncategorized at 9:32 am by changisme

我的头儿让我写一份有关贫困残疾人就业的报告,我这一阵工作也算是见了不少形形色色的人,有聪明的,有笨的,有招人喜欢的,有招人烦的.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天天就像看传记一样.来我们这里的,自然都是要就业的,他们都很想工作,但有很多由于某种身体或心理上的隔阂没能找到工作,头些人由于长期的体力劳动身体不允许他们再干同样的工作了,有些人心里收了刺激,虽然治好了,集中精力还是不是很容易.
 
但这些都不是他们没有工作的最大原因,真正的原因一是贫困本身,二是长期没有工作的事实.
 
人在贫困中生存是压力很大的,对人的心理健康很有影响.更重要的是,很多人在贫困中根本没有找工作的工具,比如电话和互联网.社会上有一些这方面的服务,但越来越少.再说,由于生病,很多人丢了工作,甚至几年没法工作,这样的简历,很多雇主看也不看.
 
有人会说,社会上总有这种人,贫富总不可能平等.这话说的是有理,但并不是说这是什莫好事.为什莫人们只想接受贫富差距大的事实呢?就没有一点改进的欲望吗?有些公司是有的,我们和他们合作的效果也很好,但人们的眼睛还是没有打开,是畏惧吧.
 
记得爸爸曾对我讲,他小的时候想当画家,但因为它色盲,人家不让他学.现在我想起来真是荒谬,艺术家的职责又是把自己与众不同的看世界的方法表达给人看.又是把与众不同的人都排除了… 我前一阵看了一篇文章,加拿大和美国的军队用色盲的人辨别迷彩.他们发现色盲的任何别人辨别颜色的方法不同,对于我们很相似的两种颜色,往往对他们很容易看得出来.这也许是多元化的一种吧.真的是很有意思.
 
有根多中国人到北美来,就像我所说的人一样,一个个都很聪明,有能力,但要莫简历上北美的工作经历是一片空白,要莫让人当半文盲加结疤看待,找工作很不容易.如今,不少雇主认识到移民的能力很可观,这方面的歧视少多了.真希望有一天,因为别的原因受歧视的人,也能找到归属.
4 Comments »

  1. said,

    很有意思,我自己的经历真少

  2. Yu said,

    没有永远的贫穷与富有,心里的贫穷才是最可怕的

  3. Jane said,

    man, you know your job is pretty meaningful cuz I know how hard it is to be unemployed both first=hand (ok, limited) and thru people like my dad who was really depressed when he couldn\’t find a job, and there are all these stories of people who can\’t find their self-worth when they are unemployed or they turn to hate this society…

  4. Karen said,

    我也觉得自己经历很少,在我找工作的时候,虽然有过不容易的时候,但没有我工作上见到的许多人所经验的坚难.也许是我自私吧,总想做点什莫,也许是想从中找到自我的价值吧,但不管什莫原因吧,我还是觉得只是感叹是不够的,我可以做得也比感叹要多。
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