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3, 2011

平民纪念六四

Posted in Uncategorized at 10:45 am by changisme

六四又要到了,22年前的事情了,但在我家还是很少有人多说。爸爸会给我讲他骑自行车前面带着我,后面带着我妈,穿过市中心的情景。但每当我问他的想法,他只不过小说一句,当时我们都是年轻人,都有很多想法。说罢便又回到第三者的描述中,就像他讲打牌下棋一样。妈妈有一两次多说过几句,也无非是,和政府叫劲就是要输的。

妈妈相信这个世界上强者生存,所以从小都教我,要想不被人欺负,第一不要恼别人,但最重要的要自强。即使我本不强,也要让人家看出破绽。我小时候虽然并不喜欢和她讲人生观和价值观,但我其实是这样活的,小混混。我觉得中国也是这样一年一年过着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日子。我是六四后长大的人,自然没有经过父母所受的六四的教悔,但扪心自问,我真的知道愤青和小混混的人生观哪种更有意义吗?

多小人有心不成事,又多少成事者是歪打正着。看来,成事在天,活着只要活个明白就够了。就算心有大智,只是为了自己开心用的。很多人觉得人是平等的,社会中各个角落的人都可以改变一个国家,甚至全人类的历史进程。我觉得不然,人是不平等的,我的地位和毛新宇,就是不同的。不但社会地位决定了没人会听我游说,只谈资智,我也自愧不如。

在纪念六四之纪,讲这些也许会诺得不少人怒不可恶,只劝别伤了肾(生气乃上火,肾属水)。如今都是独生子女,想要个肾也没地方要。

Leave a Reply

